室內設計簡約風



最時尚的設計理念就是簡約。

這種簡約可以體現在建築功能空間的簡化、空間分隔的弱化、裝修裝飾的簡潔。

簡化的功能空間

豐富的生活,帶來了豐富的空間需求。

自從以人為本、功能分區等成為大眾耳熟能詳的名詞後,住宅的空間就變得異常的繁複。

提高住宅舒適度的方法就是增加功能空間。每出現一個新功能,就單劃出一個專屬空間。

在一些豪宅裡,繁複的空間更被推到了一個極值。臥室被分成了三、四個小室,起居廳更甚。

功能空間的增加,加大了套型的面積,推高了房屋成本。

對於充裕的買房者來說,以金錢換舒適,物有所值。

但對於一般普羅大眾來說,在簡約的空間內,仍能提高住宅的舒適度才是最佳的選擇。

堆積空間的做法,也有其他的一些弊端。套型面積可以增長,但在寸土寸金的大都市,住宅的面寬不可能同步增長。所以過多的功能空間又使得套內空間過於複雜,影響了日照采光條件,無疑又增加了設計難度。

本文中主張的簡約,則是一種近似模糊功能空間的概念,讓同一空間在不同時段承擔不同的功能。也是,一個人同時能幹幾件事?對於建築設計來說,時間也是種不能忽略的設計資源。

採用示意性的空間隔斷,使同一空間,在不同視角呈現出不同的功能特徵。從某種意義上講,空間就是一種感覺,引發讀書感覺的就算是書房,引發娛樂念頭的空間就是活動廳,功能空間不一定都是圍合得嚴嚴實實的方盒子。

從另一方面講,方盒子式的空間並不完美,牆體是對空間的最大的束縛,流動的空間是很美的。傳統建築的隔斷全採用了整牆,其實用色彩、地面材料、隔斷、燈光等不同的要素,都可以暗示不同的空間功能。

當然,在裝修方面也應簡潔明快。無論空間也好、隔斷也好、裝修也罷,東西越多對生活的束縛也越大。

Share on Google Plus
    Blogger Comment
    Facebook Comment

0 意見: